迪迪尋瘋

Tuesday, December 06, 2005

靜靜的生活

最近重拾對小說的熱愛,一口氣看了董啟章三本半書,《天工開物‧栩栩如真》、《體育時期》、他和日本遊記,還有半部《衣魚簡史》。我不單止自己看,還買給患了抑鬱症和待業的青年朋友,當做心靈治療的妙藥。樂文的售貨員見我瘋狂地買董啟章,顯得很興奮,半認真地說有冇人覺得你似董啟章,好彩仲有佢,劉以鬯、西西、董啟章。我沒有答話,只問本天工開物賣得好唔好,佢話開始好,咁大本會慢熱d,連台灣也好久沒有大部頭的小說出版了,因此自然史的出現也成為台灣文壇的「事件」。

靜靜的生活。

很想開始注重一下生活的細節。譬如晚飯不一定吃出前一丁或者從冰箱裏拿出來的東西,撤滿石屎碎的後園可以修整一下,可以種出葡萄來嗎?屋前的空空蕩蕩是否可以由玫瑰來填補。

也要等世貿結束吧。雖然我被擠進頗為前線的位置,但其實我提不起多大的興趣。我在擔心自己不斷要擱下的寫書的計劃,以及明年遊歷的安排。波斯語學習停了太長的時間,長得快要忘記了。

希望在這場烽火後,我可以靜下心來多寫點遊記,就算是模擬董啟章的筆調也好。自己在屋裏過有規律的生活,多點時間和李生李太說話,請教他們靜靜的生活的秘訣。